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領導 / 「中興學」深耕計畫 / 第二屆「中興學」徵文

 第二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徵文比賽成績

 

名次

作者

獎勵

第一名

陳麗娟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600

第二名

207張倞靜

獎狀一張,禮券500 嘉獎一次

第三名

紀思羽行政助理

獎狀一張,禮券400

第三名

洪美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400

佳作1

魏明珠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2

張蔚德先生

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3

陳富美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200

 

 

 

 

 

 

 

 

 

 

 

 

 

中興耆老活動感恩

第一名 陳麗娟女士

    因緣際會之下,經由友人推介參加中興新村耆老社區活動,地點選在中興高中的教室上課,敝人雖然居住中興三十餘載,而且女兒還是中興高中校友,但卻未踏進過中興高中校園。由於參加學校這次舉辦的活動,終於有頻繁的機會進出這個寧靜又優美的高級學府,用心參觀學校各項軟硬體設備,既完善又齊全。尤其現任校長有著一股濃濃的學術風範、溫文儒雅、謙和有禮,所以在校長的領導之下,孕育出許多優秀校友造福社會人群。

    感謝校長關懷中興社區內銀髮族的生活及健康,特地用心規劃。例如:聘請曾凱琳老師為銀髮族設計、教導體適能運動,在曾老師年輕陽光健美、活力四射的帶動下,銀髮族個個展現堅持不輟的能量和精神。還有許雅惠老師教導的叮叮噹噹天使音樂團,人人笑容可掬,在許老師愛心和耐心的教導學習下,銀髮族們笑逐顏開,彷彿年輕了幾許。同時感謝任秘書及中興高中學生對銀髮族的細心照顧,及體貼周到的服務。尤其王金對小姐每次上課都為銀髮族精心準備經典的點心料理,每一道都令我回味無窮。

    感謝校長對社區獨居銀髮族的身心健康及居家生活的關懷,特派任秘書及金對小姐帶領中興高中同學,一行十名到我家探視並清理打掃屋外水溝邊之雜草,學生們年輕力壯,輕而易舉連根拔起雜草,經過一陣賣力整頓,屋裡屋外煥然一新,讓我感動莫名。

    時序進入春末,天氣乍暖還寒,校長為銀髮族們用心規劃內容豐富精采的彰化一日遊,四月二十三日當天風和日麗,早上八點從中興高中校門口出發,預計九點到達線西鄉永安製鼓工藝社,在此大約停留一個小時。期間,製鼓師傅非常歡迎我們,並且不厭其煩,鉅細靡遺的將製鼓的過程,包括如何選材及一些不為人知的艱辛,讓我等增廣見聞,原來製鼓的牛皮必須是「老而彌堅」的黃牛皮製作的才是最上乘的。

    第二站參觀優格餅乾學院,我們一行抵達後,院方派遣一位解說員詳細講解整個烘烤、備料到成形。過程中內心不禁讚歎一塊小小的餅乾,竟然包含這麼多甜美巧思,也見識了院方對製作過程及衛生的嚴謹態度。

    用完午膳後隨即轉往溪湖糖廠搭乘小火車。一趟全程往返需要四十五分鐘,各有一隨車男女導覽員手執麥克風沿途介紹風光,可謂妙語如珠、幽默風趣、極盡詼諧之能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火車啟動不久,男導員即說:各位遊客注意看前面右前方有一水池,裡面養了一群鱷魚,我一聽大為驚喜與期待,可是他隨即又說:喔!是一群很久沒有餵食的「餓」魚,這一下我懂了,原來是此「餓」非比「鱷」也。在小火車上享受清風徐徐拂過臉龐的快意,與自在放眼四野到處綠油油的稻田實在教人心曠神怡,兩邊韭菜花隨風搖曳,似乎在為我們跳著迎賓舞。

    傍晚四點多我們踏著夕陽落日的餘暉返回中興高中,校長在校門口歡迎並集合拍照留念,還貼心地贈送精緻的壽司餐盒為彰化一日遊畫下完美的句點。

    如果不影響學校的經費及老師與學生的寶貴時間之下,我們衷心的企盼社區耆老活動繼續辦下去,則中興銀髮族幸甚矣!

第二名 207 張倞靜

  這,是我們第二季的耆老活動了!我想,只要第一季有參與這個活動,這次一定會二話不說的在「同意參加本次活動」的欄位上,豪爽的打個超大的勾,不管是因為同伴們的朝夕相處,或是因為爺爺奶奶們的璀燦笑容,「叮叮噹噹音樂團」已經成了我無法停止的「生活作息」!

  本學期的耆老活動接收到一項非常榮幸、非常重要、非常盛大的任務,那就是,必須「讓爺爺奶奶把所有在耆老活動裡所學會的才藝,於中興高中校慶典禮當天,上台演出!」本學期活動一開始,就已經告知我們這件事情,於是,我們在課程安排上,需要更加用心、更加細心的規劃!接收到這項任務時,很擔心爺爺奶奶可能會因為害羞,因為各種原因,而不太願意和我們一同上台表演,於是,宣布這項任務的當下,非常害怕爺爺奶奶們會拒絕,沒想到,當他們得知消息時,不止熱烈的討論著,並且,有著極高參與意願,爺爺奶奶這項超貼心舉動,讓我瞬間從心裡感到一陣酥麻,我想,這正是傳說中的「暖心」!原本已經想好要怎麼說服爺爺奶奶,沒想到,卻變成了爺爺奶奶們不斷的安撫我們,不斷的鼓勵我們!於是,帶著爺爺奶奶的期望,我們更有信心的開啟了這趟「校慶典禮準備之旅」!

  名牌、主持稿、曲目的練習、位置……等,所有大小事,都是從零開始,要不是有老師、秘書和學姐的幫忙,也許我們會像無頭蒼蠅般地毫無頭緒,「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辛苦的燒光了無數個腦細胞,替我們開了頭,為了不讓老師的努力白費,為了不讓爺爺奶奶的期待受傷害,於是,換我們這群叮叮噹噹小天使正式開工了!每個午餐時間,空著肚子到集合地點,是為了做萬全的準備;幾次放學,就算天色已黑,仍守在音樂教室,是為了美好的道具呈現;每個假日,就算再怎麼想睡,還是努力的到校籌備,是為了不讓所有支持我們,幫助我們的同伴、師長失望!老師和每個小天使,不管再怎麼疲憊,仍然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為了這次的活動,用心用心再用心,爺爺奶奶們不斷的給予我們鼓勵鼓勵再鼓勵,老師在一旁,不顧自己辛苦的上了一整天的課,一心的怕我們覺得太累,不斷的準備精神糧食,陪我們一同奮鬥,於是,經過了無數的努力努力再努力,校慶這天,我們毫無遺憾的給了大家,也給了自己最好的一場演出!

   校慶當天,爺爺奶奶們上台的剎那,是最令我感動的畫面!因為每個爺爺奶奶身旁,都有著專屬的小天使,小心翼翼的牽著他們,一步一步走向舞台,當時,在一旁當主持人的我,都已經進入了「祖孫情境」,認為這些同伴,已經無疑的成為了孝順、稱職的好孫子!在校慶演出結束後,我才真正的領略了:「也許,上台演出只是一個形式,我們真正要學會的,是如何讓自己在課業和活動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透過這次的任務,我們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其實,在耆老活動裡,看似是我們在教導爺爺奶奶們學習,不過,其實他們才是我們最受益、最珍貴的教材!還有,也是這個校慶演出,讓我們這群小毛頭,在準備的期間,感情一點一滴的增溫,回憶一點一滴的增添,『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句話在我的劇本裡,有了更加屹立不搖的地位,『團隊合作,相互伴隨,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精神,是讓我最捨不得離開叮叮噹噹的原因!」

  雖然,往後的日子裡,我們因為面臨學測的關係,無法再這樣歡樂的同聚,但是,每一次的活動,每一次的對話,每一次令人無比暖心的舉動,都已在我的青春手冊裡深深烙印,所以,不管將來何去何從,在這裡學到的所有經驗,得到的所有溫暖,獲取的所有感情,都永遠永遠無法沫滅!「一日耆老,終身耆老」,爺爺奶奶們,希望以後考完試,還是可以一起吃吃飯,聊聊天!「一日叮噹,終身叮噹」,耆老的所有叮叮噹噹小天使們,未來的日子裡,即使我們各奔東西,還是要像現在這樣,帶著這顆團結的心,讓所有的疑難雜症,都迎刃而解!!耆老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個活動,而是生命中的一場洗禮!希望這樣的耆老精神,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第三名 紀思羽助理

    中興社群耆老關懷從103年開始舉辦,我從104年度秋季開始參加了一年,回顧這一年的耆老關懷活動,有感動也有些反思。

    志工,是服務還是打擾?憑甚麼打亂別人的生活步調後,轉身離開?

    這些年來,台灣興起志工熱,考高中加分,大學面試更是備審資料中不可缺少的證明文件,所以新聞上開始出現「家長連夜幫小孩卡位醫院志工」、「某單位志工供過於求」等等。做志工被視為一種高尚的行為,而不是注重在真正想要為人服務的真心。育幼院及養老院,是最容易被所謂的「志工」打擾的單位,或許因為志工團體需要績效、需要被社會鼓掌、需要被認為有愛心、熱心公益、學生需要志工時數,而向這兩個單位申請某天下午到院訪視。育幼院或養老院可能需要志工團體帶來的物資,或是有無法推拖的人情世故,所以只好配合的在該天下午集合所有人,與那些志工團體演場戲,不論是做活動或是教學,短短一個下午,甚至連彼此名字長相都不記得,拍幾張成果照片,這些志工團體又匆匆離去。因此我對這種型態的志工服務,深深不以為然。

    由於耆老關懷活動的組成是一群學生與一群耆老,曾經我擔心耆老們會不會以為我們跟其他團體一樣,只是想消耗經費或是想幫學生獲得志工時數證明,而隨便拍照敷衍了事;我也曾經擔心學生們是否會不想服務老人而招生困難。但在參與的這一年,完全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這一年的課程主要分為幾大項目進行:老人體適能、樂器學習、工作坊、老人飲食、耆老家訪、校外參訪。

    一、老人體適能:由曾到國外受訓歸國的曾凱琳老師指導,跟著做運動就能了解這種體適能的形式與平常所見的運動不同。重點在於訓練及保健耆老平常較不會運動的肌肉,還必須注意老人因為骨質流失較可能產生的運動傷害。學生志工除了與老人互動做體適能之外,休息時間奉茶,最後一節課也展現所學,帶著老人一起做運動。

    二、樂器學習:由中興高中許雅惠老師與其所指導的叮叮噹噹音樂團一起教導老人旋律鐘。上學期注重在拍子、音階、樂器的使用以及歌唱。這學期有個最艱鉅的任務,就是在中興高中59周年校慶上表演。一聽到要表演,出乎意料的耆老們迴響非常熱烈,大家對於可以重溫學生時代的表演感到非常興奮,雖然一次又一次練習「DO RE ME」,但耆老們完全不會覺得辛苦或是乏味,也不會抱怨或是缺課,只看到大家專注地練習,盡力負責好自己的聲部。老師與學生們除了中午和放學時間練習、彩排隊形、練習主持稿並熟背,製作特別的裝飾品增加舞台效果等,看到學生志工如此盡心盡力完成這項任務,令人感動。

    校慶當天,所有耆老們比約定的時間早十分鐘到達,而且都穿著白色的上衣,那一幕著實令人震撼,演出的效果非常好。看到耆老們滿足的笑容,會瞬間讓人覺得可以繼續付出,一點都不累。

    三、工作坊:這學期新加入園藝DIY工作坊、繪製記憶地圖、以及手工皂DIY工作坊。耆老們對於植物和手工皂很厲害,不需要太多的指導,三兩下時間自己做完,甚至比學生志工更厲害。我還記得我的園藝組盆是一位阿嬤幫我完成的,因為我對於植物的搭配真是太弱了。記憶地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耆老畫一對來參加耆老關懷活動的夫妻,那對夫妻總是一起來一起回家,從有這個耆老關懷活動就開始參加,感情很好。

    四、老人飲食:是由中興高中張菀庭老師指導,老師每週設計PPT指導同學如何上台解說給耆老們聽,老師也每週設計老人保健飲食,由金對阿姨負責介紹與烹煮給老人們享用。

    五、耆老家訪:雖然我從小就在中興新村成長,但透過這次活動我才知道,原來中興新村的宿舍分為甲乙丙丁戊,原來每種宿舍裡面的組成都不一樣,雖然外觀看起來都一樣。與秘書、金對阿姨和學生們到耆老家中訪問,聽聽耆老們的故事,才會發現歷史課本中輕鬆帶過的國共內戰,國軍撤退來台,背後真實的影響這麼大。男生很突然的來不及與家中親人道別,就被押來台灣,解嚴後再到大陸去,幸運地還可以找到家人,不幸的根本不知道家人在哪裡,可能只剩自己孤獨地留在台灣。聽完耆老們真實的故事分享後,我們就開始協助耆老居家環境打掃。

    六、校外參訪:上學期到嘉義,這學期到彰化。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就是學校辦理校外參訪,可以出門跑跑跳跳。但規劃耆老關懷的校外參訪,真是讓我頭痛了一段時間。耆老們見多識廣,所以我不想帶耆老們去旅行社會去的地方,跟旅行社重複的景點太多很無趣;同時又要兼顧教育意義,因為我不希望只是純粹出門遊玩;還要注意天氣和時間,不能太晚讓耆老們回家,所以每個景點的時間控管嚴謹;校外參訪沒有太多的經費,必須找有免費解說的景點;校外參訪是學生們與耆老們一起,所以也會考慮學生是否有興趣;廁所的便利性及很多可以坐的椅子是基本必備條件。我也了解阿公阿嬤出門,需要帶著伴手禮回家給孫子孫女吃或是與隔壁鄰居分享,所以校外參訪的三個點中,總會安排一個點可以買些小東西。幸好這兩個學期校外參訪的景點,反應很好,也滿足了我一些成就感。

    耆老關懷活動,每一幕每一天都讓我印象深刻,事前準備、活動進行、事後恢復、行政流程及經費核銷,在在都讓我學習。與耆老們的相處,讓我更知道怎麼樣與長輩相處或對話;與學生志工的相處,很有趣,為工作注入很多活力和創意。閉上眼都能回想大部分耆老和學生的臉龐及姓名,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是我從大學畢業後,參加的活動中最有意義,學習到最多的。

   佳作 魏明珠女士

     國立中興高中,設備齊全,視野寬廣,是環境優美的學校,教職員都有才華,學生都能考上一流大學,表現讚,申請國外留學,榜單亮眼,是所令人羨慕的名校,令中興人引以為榮。

     中興高中王延煌校長和任秘書,帶領優秀團隊,創辦中興社群耆老關懷,用大愛的精神,課程內容生動有趣,非常成功,令人驕傲、感動的學校。學生們充滿樂觀進取的態度、充滿著青春洋溢服務耆老,讓我們有學習成長的環境,身心靈感受到健康快樂,生命活出自信、活力和尊嚴,真的活到老,學到老的樂趣。格外珍惜。

     中興高中四月十六日是特別的日子,105年是59歲生日,耆老發自內心的祝福學校生日快樂、校運昌隆,當天夥伴們,站在舞台上,用心表演,樂器合奏、合唱小城故事,同時深深感動台下的王校長,師生貴賓的掌聲鼓勵,值得安慰與鼓勵。

     回顧美好彰化一日遊,這是學校精心挑選的行程,看到學生上下車,都抱著椅子,體諒老人沒地方坐下休息。真是可愛、熱心的服務我們,令人感動。

     參訪彰化永安製鼓工藝社的老闆,特別詳細解說製鼓過程和典故,我們聞香優格餅乾學院,大家採買吃得安心。接著吃了美味午餐後,到達溪湖糖廠,因為天氣炎熱,吃著全省有名的冰棒,並度過愉快的火車之旅,快樂出門平安回家,謝謝辛苦老師、同學們!

     感謝劉巧梅老師創意手工皂,每人帶兩塊回家很實用。

     感謝劉巧梅老師、呂旻軒老師教我們各型盆栽的造型,很有創意,最特別的記憶地圖,讓我們回味往事,憶當年的樂趣。謝謝許雅惠老師的樂器認知,享受合奏歌曲之美。曾凱琳老師,我很喜愛氣球律動,充滿活力,玩得開心。張菀庭老師很關心我們,重視養生之道,教我們要保養身體。

     值得敬佩的任秘書、紀思羽助理和王金對小姐帶領學生,走入獨居家庭,知道老人需要協助和安慰,親切問安、整理打掃、守望相助,引導學生從人際關係服務人群的美德。

     因緣際會,經友人邱小姐介紹,我很榮幸參加第二期耆老社群,至今第四期結束,能領悟到老年生活提升品質,格外珍惜懷念,期盼下次相見。

  

老老少少共歡欣~參加中興高中關懷耆老活動感懷

                                                              佳作 張蔚德先生                                                                                     

返老還童太天真、重拾兒趣樂在心;

手舞足蹈態輕盈,勉勵學步難隨跟。

最感教導尊老意,學子相助來扶襯

節拍動作不要求,呼吸快慢隨意停。

換學音樂真善美,興高故事仔細聽;

歌唱練罷講養身,示範食品完點心。

恭逢校運顯身手、當眾表演有自尊;

                                             戶外運動去彰化、滿載歡樂在歸程。                                          

 (撰於105.4.26)

 

佳作 陳富美女士

     人生中第一次參加和學生旅遊的樂趣,感覺到學生的純真、善良,尤其在學生時代就奠定如何幫助別人,認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而使社會祥和、溫馨、和樂,多麼有意義的活動呀!老師也辛苦了,教我們拍照,幫我們照相,真是感謝你們,此行心中那種感受就如同和自己的孫子女們同遊,因為他們的年紀相仿,那種溫暖和甜蜜在我心中久久迴盪著。

     孩子們長大了都各自展翅遠飛,這是不變的道理,只是父母不免時常想念他們!依稀記得不久前還在餵他們吃飯(跑來跑去),轉眼我們都已是白髮蒼蒼的阿嬤,今日的我們將是明日的他們。相片傳給離鄉背井的子女們,他們非常高興阿嬤終於走出家門,不再那麼孤獨伶仃。

     我們由衷感謝中興高中師生們所付出的一切心力,真的非常感謝你們,舉辦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4月23日第一站我們抵達了製鼓工廠,老闆很親切認真的解說製作過程,他微笑的向我點頭,因為我幫他拍了相片,我則童心未泯在大鼓上拍起了節奏,一二、一二三打邊邊、一二三四停……我會打鼓的時候,自己還是個小女孩,如今….歲月不饒人啊!

     午餐時大家共聚一堂,在很寬廣的餐廳,也有別的團體進來,好像在吃流水席,人多,很熱鬧,更像是鄉下地方在戶外辦喜宴的情形,心中有快樂,食物就美味,菜都吃光光了。

     溪湖糖廠的五分車速度超慢,我們可以拍照,欣賞沿途景色,它純樸、自然、加上清新的空氣,一路上我們向路人微笑揮揮手,他們也向我們揮手致意,一陣陣溫暖湧上心頭,它就像我小時候坐的牛車那樣慢、穩、安全不會有車禍之虞,沒有汙染,在我們鄉下不收車資,即使互不相識,仍保有濃濃的人情味呀!如今牛車何在!!

 

    人生苦短,從求學、不斷的考試,寒窗苦讀,上了職場,待遇不如預期,有人毅然遠渡澳洲求職,收入是台灣的二倍以上,工資很吸引人吧!但工時也是二倍之長,沒有健保。機票自己負責,我真心盼望我們的政府能為這群莘莘學子、未來國家的棟樑,開拓一條平坦康莊大道,不用離鄉背井、遠離年邁的雙親,天倫分離深感不捨。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