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長領導 / 「中興學」深耕計畫 / 第一屆「中興學」徵文

 第一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徵文比賽實施計畫

壹、宗旨:本校自103年起辦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活動,希望藉此活動引導學生從人際關係、課業學習、身心健康、服務人群、生涯規劃等議題中思索如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並藉由徵文活動,將參與活動中的感想與感動,以文字方式紀錄下來,分享他人。

貳、主辦單位:

  校長室、學務處。

参、參與對象

   所有參與「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活動師生及耆老。

肆、活動日期

  自104年11月26日08:00至12月31日17:00止。

伍、投稿規定

一、   每人至多參選2件,作品不予退還,請投稿者自留底稿。

二、   參選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的報刊、書籍、雜誌、網站等媒體發表,稿件不得一稿多投,亦勿抄襲或轉載,違反此規定者將取消參選資格。

三、   請留下正確聯絡方式。

陸、稿件格式

一、   採word A4格式,標楷體字形大小12,以電腦繕打至少六百字。

二、   可附相關活動照片2-3張(jpg.檔)。

柒、收件方式

        請電子郵件傳送至haribo@mail.chsh.ntct.edu.tw,郵件主旨註明「耆老關懷徵文_班級姓名」並請至學務處紀思羽助理處確認收到郵件,或電詢紀助理(049-2332110分機307)。

捌、審核程序

主辦單位以公正、嚴謹方式審核投稿文件,審核程序分為:

一、收件:不符合資格者、字數未達六百字者,不予受理。

二、決審:敦聘本校學有專精之國文教師擔任評審,決定核發名單。

1.          評選標準:心得內容、創意。

2.          經由評審委員評定結果,評選出前3名、佳作5名。

3.          參選作品如未達水準,得由主辦單位決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4.         評選結果訂於104年1月4日公告,於朝會或休業式,恭請 校長表揚。

玖、獎勵獎項

一、   第一名:1名,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600元。

二、   第二名:1名,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500元。

三、   第三名:1名,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400元。

四、   佳 作:5名,獎狀一張,禮券200元。

拾、注意事項

一、   入選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並自動授權主辦單位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增修、使用該著作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二、凡參與本活動者即視同承認本方案之各項規定,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補充。

          三、協助辦理本項活動之相關人員,得本權責予以敘獎。

拾、本計畫陳請 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第一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徵文比賽成績

名次

作者

獎勵

第一名

207張倞靜

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600

第二名

203蕭英裕

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500

第三名

邱益妹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400

佳作1

魏明珠女士

紀思羽行政助理

獎狀一張,禮券200

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2

張蔚德先生

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3

207楊于萱

嘉獎一次,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4

洪美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200

佳作5

謝美嬌女士

獎狀一張,禮券200

 

 

 

 

 

 

 

 

 

 

 

 

 

 

 

第一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第一名]

 耆老活動     207張倞靜

  一開始會來參加耆老,只是單純的想要參與學校的活動,直到第一次的小組會議,在討論活動內容時,我才開始有種使命感,更是到了第一次的活動正式開始後,我的嘴角不斷的上揚,因為在這過程中,我發現,爺爺奶奶因我們而有了歡笑!

  我們的活動,不是上山下海,不是出國旅遊,也不是跟隨潮流;而是藉著簡單的「拍手數節奏、操控旋律鐘、歡樂歌唱」來呈現!會安排「拍手」的環節,一方面是為了想讓爺爺奶奶們保持血液循懷通暢,另一方面是為了讓他們能學著掌握歌曲的節奏;會安排「旋律鐘」這項活動,是想要讓爺爺奶奶們在參加完這次的耆老活動之後,能真正的有所收穫;至於「歡唱」的部分,我們想要融入爺爺奶奶,回到他們年少時的記憶當中,帶著他們,用輕鬆愉快的腳步,回憶當年在青春中留下的每一筆記憶!

  這些活動也許在我們的眼中是再也簡單不過的事,但是對於爺爺奶奶來說,有些行動不便,有些聽力退化,有些視力不佳,從他們的角度來檢視這項活動,也許就像是「指考」一般的挑戰!儘管如此,爺爺奶奶們依舊努力的想投入我們,沒有半點的嫌棄,更沒有任何人在中途提過要放棄,並且還在我們每一次的活動中,用著滿滿的爽朗笑聲來當我們最大的元氣補充站!或許是因為每個爺爺奶奶都有被分配到旋律鐘的關係,讓他們產生了一種無形的責任感,又或許是因為在這活動中,享受這種和孩子們的互動,爺爺奶奶們很少缺席!

  第六次的耆老活動當中,我們和爺爺奶奶一同走訪嘉義,經過了這一天之後,我們更深刻的發現了:「原來爺爺奶奶早就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子孫一般的相處」!那一天,從早上一到學校,爺爺奶奶就關心我們是不是用過早餐了,昨晚是不是有睡飽了;而我們也掛念著爺爺奶奶是不是有多穿幾件衣服,是不是身體一切正常!這看來平凡的對話,卻在寒冷的清晨裡為彼此帶來了一份無法言喻的溫熱!在旅途中,看得出來爺爺奶奶抓緊每一分每一秒,不斷的想要與我們分享家中的一切,不斷的提起當年的自己是多麼的英勇,我們聽得十分入迷,而爺爺奶奶也說的超級盡興,但從他們幸福滿分的表情當中,我發現,其實,分享的內容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他們真正想要的是:「這份陪伴,這份溫度」!六次的活動之後,我們之間,早已存在著一種沒有血緣關係但卻不失親密的情感!

  在上禮拜六,我們還安排了一個家訪的活動,到了奶奶家之後,發現是一間小小的房子,還沒有觀察仔細,奶奶就端了一大鍋木耳湯,說是昨天晚上為了我們特別準備了兩個小時!當時,覺得十分不好意思,卻也十分的窩心,這種感覺就像是家裡的長輩為了孩子要回家,而準備了一大桌孩子們愛吃的菜!一碗木耳湯裡面,我們感受到了無盡愛和幸福,就在一口喝下後,頓時覺得自己已經沒有什麼需要再抱怨了!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奶奶不斷的搬出家裡的東西想與我們分享,更不斷的訴說著自己生活的種種感想!看似平凡的房子裡,頓時充斥著不平凡的幸福氣氛!在這天的對話中,我發現:其實,一個人住的奶奶是孤單的,可是因為自己的樂觀,讓她不會走入負面情緒,更因為有我們學校的耆老活動,讓他們有好深好深的印象,好滿好滿的感動!最後,要離開奶奶家時,我們是無比的捨不得,嘴上不斷的說著:「掰掰」,卻見腳步仍然停留在奶奶家門口,沒有人想要離開,不斷的擁抱奶奶,不斷的提醒她,要多多注意身體,要把門窗關好,不要吃不健康的食品,就像是在關心自己的奶奶一般,奶奶甚至還邀請我們到家裡去過夜!這一趟走訪,也收穫了滿滿無法言喻的璀璨,離開時,我看到奶奶的的臉已經笑得無法自拔,可是同時,我的眼眶卻是水汪汪的!才發現,原來學校的一個活動,自己小小的一個舉動,就足以為身旁的人帶來那麼多的不同!

   謝謝這次的耆老活動,讓我們知道了自己有多麼的幸福,讓爺爺奶奶們知道了還有著這麼多人在關心著他們!希望學校能多多辦理此類的活動,回饋社區,讓更多人因我們「中興高中」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洋溢

[第二名]

耆老關懷徵文       203蕭英裕

隨著耆老關懷活動的結束,使我不禁回憶起在活動中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在音樂會單元中練習打拍子、唱歌,還是在健康飲食階段一同品嚐小點心,甚至是在活動過程中與爺爺奶奶們聊天的時光,每一刻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成為一段美好的回憶。而在活動中所感受到的感動與溫暖,對我來說更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

    而在這活動裡,我所扮演的角色是其中一個單元「音樂會」的主持人。也因為我擔任此項角色,使我對於這整個活動格外有感觸。在這音樂會的單元中,我們一共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敎爺爺奶奶們使用旋律鐘演奏一小段曲子,第二部份則是唱一些經典歌曲,不僅能讓爺爺奶奶們回憶自身的青春歲月,更能使他們放鬆心情。然而在進行第一部分的活動時,我們首先教導的是打拍子,是以拍手加上數拍子的方式進行,接著隨著節奏的穩定,再將拍手部分換成搖旋律鐘使爺爺奶奶們能順利演奏一段曲子。雖然這些都是看似簡單的動作,但是對於一些反應較慢或者聽力較差的長者來說卻是一大挑戰,但他們卻也不因此妥協,反而努力的想跟上其他人的速度,做出完美的演出,我想這就是他們的堅持吧!而此時的我早已對於這一幕感動萬分……,在第二部份的活動中,爺爺奶奶們盡情高歌的場景,至今仍是歷歷在目,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是他們對於歌唱的熱情是絕對不輸我們這些小夥子的,也因此使大家都能在愉悅的歌聲中結束音樂會這單元。

    隨著參加次數的越來越多,我們與爺爺奶奶們更產生一種無形的羈絆,一種不可抹滅的情感,他們就像是我們的爺爺奶奶一般那樣的和藹、親切。在嘉義參訪的過程中,爺爺奶奶們時不時就會問:「有沒有穿暖和一點啊?」、「有沒有吃飽啊?」雖然只是簡單幾句話語,卻充滿了他們對於我們的關心,我想這份關心即是我最幸福的收獲了。

[第三名]

參加中興高中關懷耆老活動紀實  邱益妹女士

    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了國立中興高中「關懷耆老」的社群活動。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在關懷我們這些年長者,使我們受到尊崇備感榮幸。

    這學期的內容非常精采,有凱琳老師教導的「有氧運動」,最使我們佩服的是老師的青春洋溢、活力四射。運動到一小時,我們都是氣喘吁吁,她卻氣定神閒的說「再五下就好了!」,大家聽了都開懷大笑跟著數54321,哇!手腳都疲累了,但精神變好了,大家都神采奕奕的。這就是運動的好處吧!我說:「凱琳!有你真好。」上完運動課,接著是音樂課,這堂課也是阿公阿嬤「回春」的課程,由興高的同學教唱歌曲及認讀歌譜。這個課程把離開我們遠久的時光,帶回到當學生的時代,把青春找回來了,唱得好開心哦!

    在中場休息時,又教我們如何吃出健康與營養,並在現場做出美味又營養的食品,給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真是開心極了。

    十二月十九日的戶外旅遊,到了嘉義公園,見到古老的蒸汽火車頭,想到以前燒煤的動力,真不容易呀!接著去參觀「監獄博物館」,這是清朝留下的牢房改裝,展示古代的各種刑具,給人一種「壞人不能做」的警惕,然後轉「檜意森活村」它是由阿里山鐵路的廳舍改建而成,充滿古意,並出售地方特產做為遊客伴手禮。使閒置的房屋充分利用所有「檜」木「森」林之名。

 

    更精采的是任秘書獲知下午兩點三十分,嘉義有一年一度的「國際管樂節踩街」活動隊伍遊行。帶著我們去路口參觀,只見街道兩旁擠滿人潮,當遊行團隊到達時,整齊劃一、意氣飛揚的表演,觀眾興奮的高呼喝采,此時有空拍機從天空攝影,一時歡聲雷動,當然我們這群「不期而遇」的南投遊客更是掌聲不停,帶著滿筐的歡唱回到學校時已是下午四時半了,然後賦歸,期待異日再聚。

[佳作1]

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感恩見證    魏明珠女士

    一零四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兩點半,中興社群耆老活動開學了。中興高中王延煌校長和任秘書及曾凱琳老師們帶領一群活潑可愛的學生們,熱心服務學習,真令人感動和感謝!

    中興高中學校一群優秀學生的熱忱關愛的精神,彼此的熱烈歡迎讓我們耆老感受到有光有愛熱情的溫暖。十二月十九日周六上午耆老、夥伴共襄盛舉到嘉義校外參觀一日遊。

    我們是來自各地耆老,彼此不太認識,在活動中漸漸熟悉,不分年齡,享受幸福,是很有意義的老人活動。他們會事先安排好家庭事務,因為平時很少出門,有些人體力、行動不便的都樂意學習成長,能排除獨居老人在家的無聊。

    每天數著時間、日子的到來,度過快樂的周末。論語‧庸也篇: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意思是最有智慧的人喜愛水,道德高尚的人喜愛山。也就是說:聰明的人性格就像水一樣活潑,有仁德的人就像山一樣安靜。人活到老、學到老,就要快樂過著老人生活,有尊嚴有自尊的生活,讓子女放心不負擔,才能分享家人的愛,共享天倫。

    我很懷念寬廣的嘉義公園,尤其學生們在一路上寸步不離的照顧,敬老尊賢,默默的付出愛心和關懷。他們是一群中興高中的精兵,在社會上是國家的棟樑。天氣的溫暖,令人心曠神怡、身心舒暢。

    參觀監獄博物館,讓人深思人生的品格發展,往下扎根的重要。還有熱鬧非凡的踩街藝術活動,是來自世界各地,真的大開眼界。

    我們很幸福,分享健康美食。接著敲打樂器,讓我們手腳並用,預防老人癡呆。另外曾凱琳老師的體適能活動,雖然汗流滿臉,卻能流汗排毒,可達到身心舒暢,活動筋骨。

     在這短短的六個星期,活動內容相當豐富。最有意義的是任秘書和王金對小姐、思羽小姐夥伴耆老家庭訪問。關懷社區奉獻的精神,他們受到肯定的付出值得敬佩。有您真好。在此活動能夠認識朋友,是人生最大幸福。我們期待明年再見!

[佳作1]

參加耆老關懷感想      紀思羽行政助理

    「每次的活動經驗都是發現自己不足之處的洗禮」。參與耆老關懷之前,我原本以為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應該很簡單不難,但我錯了。大家庭的背景、從小與鄉下村里長輩接觸的經驗及大學參與校外社團關懷榮民、獨居老人的經歷,我以為對於耆老,我應該還算是經驗豐富。但是參加第一次活動後,我發現我根本從零開始。此次參與的耆老族群偏向公務人員退休,知識內涵相較於鄉下長輩為高,口語表達能力很好,說國語或台語都行。施行問卷、解釋活動,不能夠太白話,可以帶有一些道理,但又不能太理論,阿公阿嬤會無法理解。

    「任何活動的辦理都需要集結眾人之力,並非一人之功也非一蹴可幾。」耆老關懷活動當天要擔心的因素不少,包括當天天氣好壞、阿公阿嬤前往學校的路上是否安全、參與人數的多寡、時間的掌控等等,幸好每次活動的當天都有秘書和金對阿姨,秘書負責大小事務,天塌下來發生臨時危機應變都還有秘書,金對阿姨負責阿公阿嬤的事務以及健康料理的一切,學校還有訓育組長、音樂老師、健康與護理老師等當後援支持著這個活動。

    「新潮的靈魂也需要老派的肩膀」。最近剛看完一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退休的70歲男主角嘗試過許多課程活動仍覺得生活空虛,看到一間網路購物企業徵才老年實習生,男主角錄取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教科書不會教我們怎麼與老人相處,不會教導我們如何體察老人的需求,不會教導我們老人真正需要甚麼。通常講到老年的部份都是說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扶養比提高,未來年輕人的負擔增加,醫療負擔也上升。再更深入會講到人口金字塔,高金字塔、低金字塔、彈頭型金字塔,如何牽引國家社會經濟脈動,國家政策應如何調整。

    參與耆老關懷,學生除了服務,更多的是互相學習。旋律鍾DO RE ME對學生來說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學會在精準的拍子上敲出正確的音,但對耆老來說這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每個禮拜的練習仍就不足夠。學生學會的是耐心,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白話解說到阿公阿嬤了解;阿公阿嬤回味年輕學子時的音樂課時光,以及敲出一首曲子的成就感。校外參訪的行程對學生來說時間餘裕充足,但是陪著耆老手挽著手慢慢走話當年,時間似乎有點緊迫。學生學會的是適時放慢腳步傾聽以及無時無刻的關心,阿公阿嬤則是嘗試將一甲子人生哲理的功力傳授給未來的主人翁。遊覽車上的卡拉ok時間,學生嘗試點選去KTV絕對不會唱的歌,阿公阿嬤年代的歌曲;阿公阿嬤也嘗試演唱對他們來說更現代的歌曲,兩代相互的貼心令人感動。家訪過程學生了解甲乙丙丁戊宿舍的不同,空宿舍的閒置與安全考量,獨居阿嬤則是十分開心終於有人將她一直摘不到的窗簾拔下、舉不起的大盆栽放置正確的位置。

      參與耆老關懷也讓我反思以前在大學時期學到的社區營造概念與例子,由基層到政府、民眾參與、社區自主、永續發展,永續發展最難達成,牽涉到經費與人。以往都是ppt和書面上的資料,現在是真實體會箇中酸甜苦,有時候有點累,但是看到良好的回饋、優秀的學弟妹,瞬間又能充滿力量,耆老關懷是我工作中最快樂的部份。

[佳作2]

參加中興高中關懷耆老活動有感  張蔚德先生

    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得到芳鄰王金對小姐的引介,參加中興高中「關懷耆老」的敬老活動。

    加入活動不久,就逢國際同慶的「母親節」,當天在主辦人員及同學們的熱忱照顧之下,「敬老」活動的節目多采多姿活潑溫馨,引發了阿公阿嬤們也跟著回到青春時光。對我而言,更是從離家到台,經過六十多個年頭,最能回想母愛偉大的日子,於是當即唸了一首「我愛媽咪」的朗誦詩。說出我對母愛的懷念,也就是觸景生情吧!及晚入幕時,不禁落下了「縱橫老淚」。

    十二月十九日有戶外旅遊嘉義之行,臨行前有勞校長及主任與老師們在校門口祝福一路順風,還有同行的年輕老師們及護理師照顧,途中同學們及老友們的一路歡唱,真是其樂融融。到達嘉義公園,參觀了古老的森林鐵路蒸汽火車頭,再到「監獄博物館」及「檜意森活村」,又適逢其會的順道歡看「樂團的踩街」遊行,一時的歡呼震天,下午回到學校已是四時三十分,大家帶著歡樂各自回家。而我對此行的感想就用「小城故事」這首歌,改動幾個詞句為讚之。

        小城故事(興高故事)

    興高故事多,大家齊關懷,若是你到興高來,快樂特別多。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唱的唱(指同學們的教唱及老友們的流行歌),作的作(指凱琳帶動的體操),幸福的日子真好過。請你們朋友一齊來,興高來作伙。

[佳作3]

「中興社群耆老關懷­  207楊于萱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因緣際會下,藉由朋友輾轉得知了「中興社群耆老關懷」的活動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加入了這個大家庭,整個活動當中共分成了三種類型,分別是體適能運動、樂理學習及飲食保健。體適能部分由曾凱琳老師進行專業指導,教爺爺奶奶們如何舒展筋骨;樂理方面是由許雅惠老師所領導的叮叮噹噹小天使團進行教唱;飲食保健則是由張菀庭老師協助指導並且由熱心的同學及阿姨幫忙準備美味的點心給大家享用。

    而在這整個活動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教爺爺奶奶們使用旋律鐘此種樂器,從一開始教他們看譜,一個一個音慢慢指給他們看並教他們唱,到利用雙手及桌面精準地打出節拍,在這過程中,除了要有極大的耐心外,還要學會如何委婉地糾正爺爺奶奶們,並讓他們能樂在其中,此時此刻更能深刻體會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意涵,看著他們準確地搖出每個音階時,臉上所露出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不僅自己的心情跟著愉悅起來,更有那一股小小的成就感湧上心頭。歌曲教唱部分更是有趣,一拿到歌詞及麥克風,每位爺爺奶奶都卯起勁來用力地唱,雖然他們都各唱各的沒跟上音樂,但我想那特別的時刻與場景也會成為他們腦海中難忘的回憶吧!

    時光飛逝,五次的耆老關懷活動已告了一個段落,而在這幾次的活動中,學習到了許多不一樣的知識與經驗,例如:甚麼樣的飲食對身體比較不會造成負擔,或者是學會用甚麼方式和爺爺奶奶溝通比較合適…等。也因為有這個活動,更讓我了解如何照顧好家裡的爺爺與奶奶,並且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參加這類型有意義的耆老活動,不僅為自己累積更多經驗,也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美好的回憶。

 [佳作4]

 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感想     洪美女士             

    參加中興高中舉辦的耆老關懷活動是我今年最佳選擇。每當走進校園就看見天真活潑的小天使迎面而來,非常熟悉親熱的喊著阿公、阿嬤,那種親切和藹可親的招呼聲,讓我打從內心暖了出來。

    上運動課時雖有點勉強,但想到有益身心健康,當然就努力了。在家沒有老師加油鼓勵、盯著,是會原諒自己而懶得做。上音樂課時,小天使各個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講解,讓阿公阿嬤們都玩得不亦樂乎。阿對姐更是用心,每節課安排營養點心,並說明製作材料及其對人體健康功能。每次我都用心筆錄想要回家學習,但回家就還給阿對姐了,真是抱歉。

    12月十九日的嘉義一日游,到嘉義公園下車時,老師交代小天使:「公園路不平,要牽著阿公阿嬤走,以策安全。」我可愛的小天使─品辰真是乖,我倆挽著逛公園,有如小天使陪劉姥姥逛大觀園般溫馨的感覺湧上心頭,美極了,謝謝品辰。

    今天任秘書帶小天使們來訪,我以為是來看看阿嬤而已,沒想到是來勞動服務的。小天使各個精神煥發、分工合作,不但室內打掃乾淨,連庭院的野草都清理好,最讓我感動的是任秘書和阿對姐,當我說要四個男生來搬一個大花盆,任秘書和阿對姐捨不得小天使搬太重,就自己動手,有這樣的好師長,值得敬佩。

    今天家裡經關懷團隊大整頓就像迎接新年般清新動人,尤其任秘書拔草的口號是斬草要除根,這下院子的草難復活矣。再度感謝王校長率領的耆老關懷團隊,成功。

 

[佳作5]

耆老關懷徵文  謝美嬌女士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了一位學員,提起中興高中現有舉辦104年秋季「中興社群耆老關懷」活動計劃。剛退休的我覺得是學習的好機會,稍微了解課程的內容,於是就報了名。沒想到參加後,每個禮拜六兩點左右,就高高興興的準備出發。到校後看見個個同學笑容可掬的迎接,倍感溫馨。時間到曾凱琳老師賣力的教學體適能,使我們全身汗流夾背,舒活筋骨。中間休息中,同學親切的一聲:「阿嬤,喝茶嗎?」感覺很窩心。記得有次上課碰到下雨天,王金對小姐遠遠的就撐著傘出來迎接。頓時心情開朗,活力都出來了。體適能後接著下個課程是樂器學習及歌曲教唱,主持人一一介紹每位同學進場,他們靦腆的笑容,感覺非常可愛。同學首先教唱雨夜花、望春風,都是我們年代的歌曲。還有搖著真善美的樂器,一時之間變年輕了許多。緊接著王金對小姐的護理常識及健康餐飲的分享,雖然短短幾種口味,也增加了我日後在家的學習教材。接著是十二月十九日的校外參觀學習,但十八日晚上就接到某位小姐的來電關懷叮嚀,表示氣候變化多須多穿衣服,讓我老人家覺得很親切感恩。十九日早上七點五十分到校,互道早安八點跟校長掰掰後就起程。第一站是嘉義公園,見到年長的跳舞群、羽球場的運動人員,卡拉ok唱歌等等,感覺嘉義在進步中。第二站是獄政博物館,首先是看到了日據時代的檜木建築物及受刑人的生活起居及活動場所,也了解他們有巧雕的能力。第三站是生活館,參觀平日生活用品。緊接後幸運的看到了嘉義市一年一度的管樂節盛大活動,參加的隊伍來自國內外,有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我們國內的北一女、建中團隊等等。然而時間是無情的,三點二十分就準備返程了,真是美中不足,未能全程看完。總之參加這次的活動,覺得非常有意義,期待下次再相見。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