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通安全 / 最新交通新聞 / 自行車事故死亡率 8年來翻倍成長(2016.9.2)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02003185-260405?chdtv

自行車正夯,事故死亡也暴增!台北醫學大學最新調查指出,腳踏車事故事件數量與死亡率,8年來皆倍增,在頭部外傷的患者中,沒戴安全帽者高達5分之1以上都是中重度,成為植物人、死亡、傷殘的機率都比戴安全帽者高,盼推動自行車強制戴安全帽。衛福部前部長、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邱文達過去推廣機車強制戴安全帽,近來更進一步盼推動自行車戴安全帽,希望減少事故傷害時,民眾發生嚴重的腦出血、腦挫傷甚至是死亡機率,並降低相關併發症風險。許多縣市都有Youbike或其他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帶起民眾騎車風潮,自行車相關傷害也不容忽略。北醫大傷害防治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家英以全台急診資料統計分析,自行車事故傷害,從2005年的7213件,暴增到2015年的1萬4874件,翻倍成長。自行車事故死亡佔交通事故死亡的比率,也從2005年3.55%提升2013年的6.74%。郭家英說,都會區與鄉村地區的騎車型態不同,都會區以通勤為主,上下班、上下學的尖峰時刻,是事故發生率較高的時間點;鄉村地區則是下午時候,自行車事故數量較多。在這些自行車事故傷害中,沒戴安全帽的人嚴重程度,都比戴安全帽者高非常多,未戴者死亡、變植物人、傷殘的狀態,比戴安全帽者高2.419倍。整體而言,以進入急診的病人來看,未戴安全帽者超過5分之1都是中重度的頭部外傷,戴安全帽者僅2.3%較嚴重。邱文達表示,他自2007年開始推動自行車強制戴安全帽立法,但至今仍在勸導階段,希望各界共同努力,降低自行車事故傷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