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何謂「藥物濫用」】
 
       藥物濫用是指不以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藥方或指示的情況下,擅自過量或經常使用特定的藥物。
這種濫用藥物的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
 
【濫用藥物之成因】
 
1.個人因素
 人格發展缺陷或偏差
 好奇及尋求刺激
2.環境因素
 家庭方面
 社會地位
 社會風氣
 醫源性
3.教育因素
4.社會因素
5.較易染上毒藥癮的特徵
 生活沉悶無目的
 自信心不足
 家庭不和諧
 與濫用者為友
 缺乏成就感
【藥物濫用者行為表徵】
1.情緒方面:多話、躁動不安、沮喪、好辯
2.身體方面:思睡、食慾不振、目光呆滯、結膜紅腫、步履不穩、靜脈炎
3.感官表達方面:視幻、聽幻、無方向感
4.社會適應方面:多疑、誇大、好鬥、無理性行為、缺乏動機
 
【藥物濫用造成的身體傷害】
  容易被濫用的藥物,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嚴重中毒現象,依賴藥品。其一旦中止或減少使用,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物等戒斷症狀。
藥物濫用的危害
  成癮者在持續濫用藥物的情況下,極難戒絕,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除了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朋友疏離、婚姻破裂、家庭破碎、自尊受創,而無法適應社會。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手段謀財,以設法取得藥物,造成社會問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