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菸的歷史】
發展與傳統種類:
 
發展
1.明代種植煙草,但不提倡吸煙,且禁煙,更不收煙稅。
2.清代開始徵收煙稅。
製造過程
舊式:先把菸葉曬乾,上油,然後用煙刀切成煙片或煙絲。放入煙桿內,用火點燃。〈也就是旱煙〉
新式:真空濕潤→除煙骨→加味料→存放切絲→乾燥→冷卻加香料→煙絲存放調和→風送→捲煙→包裝
主流菸煙
吸入過程產生的煙,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
側流菸煙
靜置燃燒產生的煙,燃燒不完全,溫度僅達350℃。
 
   西元前6000年出現於美洲,17世紀透過貿易開始流行於五大洲,19世紀美國以工業化設備大量生產雪茄。1913年紙菸問世,美國有數洲曾於19世紀末禁菸,但隨後因第一次大戰而廢止,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促成菸品於全球的大流行。
    菸,在一開始時並不為毒物,其為醫藥上需用到,但在人的無限制濫用下反卻變成一種足以使人致命的殺手,人們會上癮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能吞雲吐霧,表現特技,認為很酷、有人愛聞它那薰薰的味道......等,因長期過度使用,肺部常接觸有毒空氣,使得肺不再正常,易引起肺及氣管方面的疾病。其含有四十三種致癌的化學物質。
   
【傳統菸類介紹】
水菸:需隔水吸用,吸時先將濕潤的菸絲塞入,一面點一面吸,菸霧經水過濾後冒出水面,才經由吸菸管吸入口中。但過猛,銷路不是很好。
紙菸又名香菸、捲菸、菸捲兒:用薄薄的捲菸紙將菸絲捲在裡面而成,一般有濾嘴,在清光緒年間以有菸廠設立。
 嚼菸:將菸絲裹成小團,或壓成片,放在嘴裡慢慢咬。
鼻菸:用鼻子來嗅的菸,非塞在鼻子中喔!
板菸:供抽菸斗專用,通稱菸絲,有相當多種的形狀。
關東台片:抽完一袋,將菸灰一敲下,其會聚而不散。
四川金堂菸:可捲起來當香菸來抽,可揉碎當旱菸吸。
蘭州青條:顏色碧綠,刨成絲,裝在水菸袋裡抽。
杭州香奇:揉在水菸中,顏色金黃,切成細絲,香味濃郁,燃燒力強。
 
【菸的害處】
※尼古丁的傷害
會讓人上癮與依賴它、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基礎代謝率增加、中性脂肪的合成增加、血液凝固異常、癌症的發生率增加、而婦女則會造成月經不規則,閉經的情形、懷孕的婦女若體中的尼古丁濃度一定時,對嬰兒的影響有體重較輕,早產的情形發生、而家中有幼童,若父母親有吸菸的習慣,無形中他們也被動的吸入。
※焦油的傷害
一種聚集在肺部有毒的化合物。它會致癌,或與其他化學物質結合成致癌物。吸過裝有濾嘴的香菸後,將菸噴在衛生紙上,就會發現:雖然裝有濾嘴,吸到肺內的焦油還是不少的。假定有一個人,他在五十歲死於肺癌,他開始吸菸的年齡應是在十五歲時。如果在十五歲開始吸菸的話,健康細胞會突然發生變異。變成癌細胞是在他三十歲時,之後會繁殖成癌細胞,被發現時是在四十五歲時,這時多半都是經由檢查才能診斷出來。
※一氧化碳的傷害
一根香菸完全燃燒,約可產生二─六萬PPM的一氧化碳,其中約有四百PPM會被吸進肺裏。經常抽菸的人,在身體裏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會不斷的上升,一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因此而影響到氧氣的運送,造成體久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也就是說,吸菸人會經常處於缺氧狀態,由於腦部缺氧,「吸菸族」的記憶力和學習力也跟著降低。抽菸的後果相當嚴重,紅血球數目增加,造成動脈硬化,輕者有礙身體健康,重則足以使人致命。
◎吸菸本身的害處
一、癌症:由直接或間接產生,如肺癌、喉頭癌、咽頭癌、食道癌等,年齡越小越容易得到。
二、呼吸系統疾病:由於吸菸對粘膜損害而造成肺泡結構性改變,而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
三、吸菸與心臟血管疾病:容易造成高血壓末稍血管阻塞記憶力減退。
四、吸菸與消化系統疾病:吸菸抑制胰臟分泌,而造成十二指腸及胃潰瘍。
五、吸菸對周邊人的傷害:吸二手菸的肺癌死亡率較一般不常吸二手菸,增加一倍。
六、男性生殖系統異常﹕造成精子染色體異常,導致流產及畸形。一天抽菸超過20 根量者,其小孩罹患癌症機率比一般人高42%%uFF0C吸菸使精子數量減少,且會減少陰莖的血液流量引起不孕及陽萎。
◎孕婦吸菸對胎兒及嬰兒的傷害
母親吸菸,使胎兒同時遭殃:胎兒體重降低。容易發生早產。嬰兒出生後在一歲內得支氣管炎機會增加。 嬰兒在生理及心智上有發育緩慢之趨勢。孕婦發生妊 娠中毒時,胎兒死亡率較高。尼古丁經由母乳的餵食途徑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同 時受到菸毒之害。
◎ 對青少年的傷害
◎ 吸菸對青少年的即時健康影響是刺激哮喘病及提高呼吸困難等病徵之病發率,提高氣管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提高咳嗽機會率達5倍。降低體力,每天吸一支菸能使普通人競跑16公里的速度減慢40秒吸煙者更容易感到疲倦勞累喘氣及腳部酸痛。減低抵抗能力。
◎引起的意外災害
火災(占台灣地區火災原因前2位):小孩玩火、亂丟打火機易引爆、菸蒂未踩熄,例如深林大火灼傷(特別是對小孩子):小孩玩火不慎。中毒(特別是對小孩子):放置的位置不慎被小朋友拿去吃。
 
【如何戒菸】
善 用 戒 菸 四 招
放鬆深呼吸 - 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喝杯冷水 - 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運動一下 - 用力伸展四肢,做擴胸運動或原地跳躍。  
清水沖臉 - 感覺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菸的好理由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不同疾病的危險。
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戒菸後三年,將下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不吸菸後,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
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 如果每天 吸一包 60 元的菸,一年可能就花掉 21,900 元。
運動時呼吸更輕鬆─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
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  
考驗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不讓自己成為菸的奴隸。
如:
尋求專業協助
做好心理準備
破除吸菸迷思
合理的期待
列出戒菸的理由
算算吸菸的花費
許自己一個戒菸日
讓家人與朋友參與
處理尼古丁的依賴
其他可能有助益的療法
尋找暫時的替代習慣
克服體重改變的困擾
拒絕誘惑
說戒就戒、沒有藉口
小心再度吸菸
何 成 功 的 戒 菸
 
迷思一: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而已?
Ans:不!香菸是一種成癮性物質,吸菸會令人迅速上癮,菸品中的尼古丁導致身體與心理的高度依賴,對某些人而言,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因與古柯鹼或甚至更強。

迷思二:戒菸只要拿出意志力就夠?
Ans:意志力是絕對必要的!但是菸品所造成的身體依賴和心理依賴是如 此嚴重,除了靠個人的意志力之外,您亦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門診戒菸專線0800-571-571 迷 思三:如果第一次戒菸失敗,將來大概很難成功?
 Ans:其實並不然,戒菸確實不容易,在徹底停止吸菸習慣前,通常必須經過兩、三次或更多次努力嘗試才能成功;必須堅信「只要有勇氣對抗菸魔,就有機會成功!」迷思四:減量吸菸也是戒菸的方式?
 Ans:當然不是!減量吸菸對戒菸並無任何的幫助,您依舊無法擺脫香菸對您的控制。戒菸的最好策略就是「說戒就戒,毫不遲疑」。迷思五:戒菸要花很多錢?
 Ans:並不需要。目前各縣市都有許多醫療機構開辦門診戒菸,您可至國民健康局特約醫療院所接受門診戒菸治療服務,僅須負擔部份藥費差額及掛號費。就拿戒菸與買菸所花的費用和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傷害相比,戒菸實在是划算多了。也有不少人不用藥物治療就能戒除菸癮,根本不花任何費用。迷思六:菸癮無法根絕?
Ans:這觀念是錯誤的!以2002年「戒菸就贏」活動比賽為例,有70%的參賽者,成功達到戒菸的目的,所以菸癮是可以杜絕的,戒菸是能成功的!
 
【二手菸】
    二手菸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超過50種為致癌物質。
主流菸煙:
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來的煙霧,由於空氣供應充足,燃燒完全,溫度可達950度,約佔二手菸的15﹪。
側流菸煙:由悶燒的菸草不完全燃燒而直接逸入空氣中,溫度僅達350度,約佔二手菸85﹪。
側流菸煙:
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如焦油是主流菸煙的3─4倍,尼古丁 是2.8倍,安息香比林(致癌物Benzpyren)是3.7倍,一氧化碳是4.7倍,而會刺激眼睛、鼻子的阿摩尼亞則高達50倍。 
二手菸的危害
短期的暴露:
會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只要暴露於二手菸30分鐘,足以使不吸菸者血管內產生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造成漸進式傷害,導致血管內細胞損傷、心血管硬化,增加加心血管疾病罹病率。

 
長期的暴露:
會造成更嚴重的胸腔問題和過敏症,例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提早了婦女的更年期與皮膚老化,還會增加心臟病和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如肺癌、鼻咽癌、腦瘤等;肺癌從發現到死亡的時間,通常不到一年,所以,即便是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也未必能即時治療。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