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反霸凌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https://csrc.edu.tw/bully/

國立中興高中霸凌申訴及求助專線

一、教育部反霸凌申訴專線(24小時):1953
二、南投縣教育處反霸凌申訴信箱: cgi2@webmail.ntct.edu.tw

三、南投市中興高中反霸凌申訴及反詐騙求證專線:
      1.教官室專線(24小時):049-2351937
      2.學務處:049-2332110轉1301、1303
      3.健康中心:049-2332110轉1308
      4.輔導室:049-2332110轉1601、1602
四、反詐騙專線:165 
五、警察局報案專線:110
六、南投縣生命線:049-2230530、(協談專線)1995
七、中興派出所:049-2332544
~~~~~~~~~教官室關心妳(你)
  認識霸凌
 

校園欺凌,又稱校園暴力中國也藉英語「bullying」音譯霸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的行為。校園欺凌多發生在小學。由於很多國家實行多是九年制的義務教育制度,受害者會長期受到欺凌。

霸凌的定義:

霸凌(bully)是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專指孩子們之間惡意欺負的情形,我們將bully翻譯作「霸凌」。兒福聯盟基金會執行長王育敏引用挪威長期研究霸凌議題的學者Olweus定義霸凌:「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


霸凌分類:

一、關係霸凌
 :最常見,容易被忽視

     關係上 的霸凌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通常是透過說服同儕排擠某人,使弱勢同儕被排拒在團體之外,或藉此切斷他們的社會連結,讓他們覺得被排擠。這一類型 的霸凌往往牽涉到言語的霸凌,常會牽涉散播不實的謠言,或是排擠、離間小團體的成員。值得一提的是,此類霸凌伴隨而來的人際疏離感,經常讓受害者覺得無 助、沮喪。


二、言語霸凌 :肉眼看不到傷口,心理傷害大

     此類霸凌亦相當常見,主要是係透過語言來刺傷或嘲笑別人,這種方式很容易使人心理受傷,既快又刺中要害,雖然肉眼看不到傷口,但它所造成的心理傷害有時比身體上的攻擊來得更嚴重,而且言語上的欺負與嘲笑很可能是肢體霸凌的前奏曲。


三、肢體霸凌 :最令孩子恐懼

     這是所有霸凌中最容易辨認的一種型態,它有著相當具體的行為表現,通常也會在受害者身上留下明顯的傷痕,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他們的東西等。另外,霸凌者通常是全校都認識的學生,他們對別人霸凌的行為也會隨著他們年紀的增長而變本加厲。


四、性霸凌 :校園裡大開黃腔

      類似性騷擾、性暴力,包括有關性或身體部位的嘲諷玩笑、評論或譏笑、對性別取向的譏笑、傳閱與性有關令人討厭的紙條或謠言、身體上侵犯的行為,如以性的方式摩擦或抓某人的身體,或是迫使某人涉入非自願的性行為等。


五、反擊型霸凌 :受害者與加害者一線之隔

      這是受凌兒 童長期遭受欺壓之後的反擊行為。通常面對霸凌時他們生理上會自然的予以回擊;有的時候被害者則是為了報復,對著曾霸凌他的人口出威脅。也有部分受凌兒童會 去欺負比他更弱勢的人,這都屬於反擊型的霸凌。必須注意的是,有時此類霸凌的結果相當可怕,在美國甚至有孩子因受不了長期欺凌而攜槍至學校射殺同學與老 師。


六、網路霸凌 :速度快、管道多、殺傷力大

      隨著網路世 界的發展,另一種新興的霸凌方式-網路霸凌(cyber bully)也開始出現;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環境,能以快速、多元且便利的管道來交友、聊天、玩遊戲,而在網路的世界裡,由於隱匿性高、傳播範圍無遠弗 屆,孩子很容易成為網路世界的霸凌者。網路霸凌行為包括:孩子使用網路散佈謠言、留下辱罵或嘲笑的字眼等,倘若孩子經常從事這些行為,就是網路世界的霸凌 者。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