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通安全 / 最新交通新聞 / 2012年交通新制正式上路,6項法規〝報〞給你知!

2012年交通新制正式上路,6項法規〝報〞給你知!

已經展開新的一年度,政府許多新政策也在新的一年度上路。其中包括:

1、小型車後座需繫安全帶。

2、車輛行駛中駕駛不得觀看電視。

3、酒駕講習時數增加。

4、濫用救護車最高可罰1800元。

5、機車及計程車可挑車號。

6、老舊計程車汰換並享3萬補助等措施。

目的大多是為了安全的考量而設,期望能夠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以免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1、小型車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開罰

兒童與所有駕駛和乘客密切相關的,莫過於從今年2月1日開始,政府將針對小型車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者開罰,若後座乘客沒繫上安全帶,駕駛將處新台幣1,500元罰鍰,國道高速公路、快速公路則可處3,000元到6,000元罰鍰。
小型車後座乘客強制繫安全帶的規定,自2011年8月1日已正式實施,但目前都還在半年宣導期限內;新的一年度2月1日開始,若坐後座的乘客忘記繫上安全帶,將會吃上罰單的!此外,針對兒童坐後座將強制規定要繫上安全帶,若身高不夠高,可使用增高墊,方便兒童繫上安全帶。

2、行駛中駕駛不得操作觀看電視

交通部最新公布《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案,規定駕駛人開車時不能觀看、操作DVD及車上電視,也不能邊開車邊使用導航系統,新制實施首日,多數民眾還不知情,交通部路政司表示:「為了考量行車安全,若違規發生意外事故時,民眾將要負起刑事責任及民事賠償。」日後開車族上路不能再看電視了!
3、遏阻酒駕 講習增至12小時

國內違規酒駕罰鍰與刑責雖重,根據公路總局調查,每年仍有一萬多名酒駕者罰錢罰不怕,仍會再犯,為遏阻酒駕,公路總局近日表示,有些民眾不怕罰錢但怕上課,將修法增加累犯參加道安講習時數,最多要上12小時,最快今年初上路。目前酒駕者被測出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25毫克,可處15,000元到60,000元罰款並吊扣駕照一年,若超過每公升0.55毫克或肇事則將移送法辦,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一旦致人重傷可處六個月到五年有期徒刑;致人死亡則處一年到七年有期徒刑,吊銷駕照不得重考。
4、濫用救護車 最高可罰1800元
叫救護車的理由千奇百怪,近年來,救護車出勤次數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台北市2011年就比

2010年成長了10%%uFF0C衛生局預計要向濫用救護車者的民眾收取1,800元,最快7月上路。

5、機車小黃可挑號 公路總局:一月開放車牌選號

不只自用車可選號,交通部公路總局宣布,自元月起,將擴大至連計程車、機車都可開放車牌選號。於民國81年起,小型車即可由車主自行選車牌號碼,1996年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選號,公路總局表示,今年一月起,再開放計程車、租賃小客車、貨車及所有機車的車牌號碼,皆可自行選號,其中租賃小客車、貨車的號牌,部分特殊數字車牌也將同時開放競標。

6、老舊計程車開放汰換 並享3萬補助

為了改善計程車載客率、司機的收入及減?污染,交通部近日公布「計程車維新方案」,今年起將補助個人所有的老舊計程車,車齡逾14年以上可優先補助,每輛補助新台幣3萬元。交通部期盼,透過「計程車維新方案」來逐步汰換高齡計程車,達到小黃年輕化來增加載客率的減碳目標。

 

資料來源:交通安全入口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