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物科 / 劉巧梅老師 / 生物科普好書

 
 
生物科普好書列表
書名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細胞種子:幹細胞和臍帶血的故事林正焜商周出版(2011)本書探討各種與幹細胞有關的有趣知識。包括從幾個等待幹細胞醫學解救的神經系統問題,看神經幹細胞如何打破「成人神經系統壞了就無法再生」的傳統說法;介紹骨髓裡可以造血、可以製造其他組織的各種細胞種子;同時探討由於組織相容的骨髓不易取得,來源不虞匱乏的臍帶血移植可否取代骨髓移植?並且探討幹細胞研究衍生的倫理與法律問題;最後介紹了幹細胞科學在哪些方面可能取代器官移植?以及近年成功的實例。
廚房的秘密:飲食的科學及文化徐明達二魚(2010)【簡介】作者以「飲食」作為題材來包裝物理、化學和生物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常識,同時穿插一些人文歷史敘述,把科學的來龍去脈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讓科學變得平易近人。就如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所說:「這本書娓娓稱道的每一個飲食文化的面向,都真是『酷』得不得了,儼然就是一本『色、香、味、知』四相俱全的四『酷』全書!」
生命是最精彩的推理小說福岡伸一究竟(2011)生命,是最精細的設計,每個動態都是曼妙的旅行,譜成壯麗的史詩!本書由作者初上大學,先後在洛克斐勒大學及哈佛大學擔任研究員的時間、地點為軸線,串起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在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重新認識生命最精巧的裝置與作用。
退化原來是進化犬塚則久究竟(2008)本書先概略解釋退化與進化,再介紹比較解剖學的主角們,以及地球這個大舞台的歷史,之後進一步討論和退化器官和痕跡器官有密切關係的胚胎發育與演化。翻開本書,請一邊跟著確認你身上的器官、骨骼等部位,一起來一趟最不可思議的演化遺跡之旅。
蝴蝶斑馬與胚胎:探索演化發生學之美西恩.卡洛商周(2006)【簡介】「Evo Devo」(演化Evolution發生學Devolopment)這個新領域是「演化的第三次革命」,而本書作者正是這波革命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透過充滿自然之美的驚奇故事,本書將引領讀者展開一趟徜徉於大自然的漫步,細說這場石破天驚的科學革命。讓讀者知道今日極富多樣性的動物界,如何在六億年間從原始形體演化而來。
觀念生物學霍格蘭,竇德生天下文化(2009)【簡介】本套書是由一位分子生物學家與一位插畫家共同激盪出來的結晶,他們以詳細的解說、生動的比喻、有趣的漫畫、精美的插圖介紹生命運作的道理。它能激發讀者了解,所有的生物是如何息息相關,而且每個生命都有共通的東西。譯本共有四冊並採全彩印刷,值得典藏並適合全家一同閱讀。
手冢治蟲的昆蟲世界手冢治蟲玉山社【簡介】作者是日本著名漫畫家,出版不少經典漫畫如《怪醫黑傑克》。本書記載的全是他中學時期的昆蟲筆記,書中還附有自畫的圖鑑。同時詳盡介紹了捕蟲的工具和方法,可以作為初學者的入門書。最特別的是還附了兩篇原刊在雜誌上的漫畫,「綠小灰蝶」與「蟲人」。本書風格幽默有趣,青少年一定會很喜歡。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