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化學科 / 林明祥老師 / 經典實驗

第二單元   燄光四射火焰之舞

上課地點:化學實驗室
    「轟!轟!」,五彩炫目的燄光由隆隆聲響中脫躍而出,在烏黑的夜空中潑出一個個意想不到的驚奇,娃兒的聲聲驚呼硬是替沉寂的黑夜注入活力。 燄光四射的夜空催出人們的興奮和喜悅,驚嘆之餘,同學對五顏六色的燄光是否興起追根究底的衝動?! 今天的小實驗將帶領各位一探其中的奧秘,在實驗室中也能做出五顏六色的燄光唷! 燃燒吧,同學!
 
【實驗原理】
    金屬原子受熱時會使其外層電子會被激發至激發態,當電子躍遷回基態時,會伴隨著不同顏色燄光的產生。
 
【實驗器材】
小型噴霧器、本生燈、數種不同的金屬鹽水溶液。
 
【實驗操作】
1、檢查本生燈是否含有其他雜質,並用濾紙擦拭乾淨。
2、點燃本生燈,等火焰穩定後,用裝有硝酸鉀溶液的噴霧器將霧狀液滴噴向火燄。
3、換一個裝有其他溶液的噴霧器重複上述操作,逐一觀察這些離子呈現出的不同火焰顏色。
 
【實驗結果與紀錄】
不同金屬離子的燄色
離子
Li+
Na+
K+
Mg2+
Ca2+
Sr2+
Ba2+
燄色
 
 
 
 
 
 
 
 
【操作注意事項】
1、噴霧器噴出的液滴越細越好。
2、噴霧器距酒精噴燈不要太近 (一般距火燄5公分左右),同時不能將液滴噴在火燄下方,以免把火熄滅。
3、切忌噴霧器噴口對著其他人或易燃物,以免發生危險或傷害。
 
【思考問題】
1、透過這個實驗,大家可否把實驗中的各種燄色移植到蠟燭的燭光中,使點燃的蠟燭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製造彩色火焰的蠟燭。
2、能否自己製造各種顏色的燄光。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