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地理科 / 好片介紹

片名

議題

內容簡介

石油秘辛

能源

本片曾榮獲羅德岱堡影展、最佳獨立精神獎。
簡介:
是什麼緣故,讓美國從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變成了最大石油進口國?是單純的經濟因素?還 是政治角力下的利益輸送?本片訪談了石油等能源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關係者:製造單位、政府官員、企業高層以及每天都需要幫汽車加油的消費者們,藉由歷史上油價的漲跌紀錄來一探油價背後隱藏的真相。

終結石油年代

能源

簡介:
過去幾年發生的氣候異常,才讓人類後知後覺地了解到,隨著石油的消耗,過量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危害著環境,在一百年內,溫室效應將會達到極端,地球的生命可能會陷入危機。另一方面,世界上的資源原本就是有限的,我們必須深入研究再生能源和生質能源,而非不斷消耗數百萬年才能形成的資源。因為這些資源也許在兩百年內就會被人類用盡。而如今,科學家已發現植物性油及動物性油可能可以取代石油成為燃料,如果人類不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政府也不大力支持這些計畫,那就要花上數百萬年等待資源形成。一切為時以晚,人類將回到史前的地質時代。

燃油啟示錄

能源

破紀錄的高油價、全球升溫和對能源無窮盡的需求是我們這個世代的關鍵議題,本片導演喬許生長在美國最大產油區之一,自小就深受石油工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所苦,不僅生活品質不佳,他的朋友、家人也陸續罹病。於是他花費11年的時間拍攝本片,揭露汽車工業、石油產業和政府之間的驚人連結,以及其他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風力、電力和非食物的有機燃油的優劣,更將帶領觀眾了解美國對燃油的依賴將如何摧毀經濟,以及說明綠色能源的重要性

被出賣的伊拉克

黑心企業

本片資金來自超過3000位美國公民的捐獻金獎導演羅伯特格林沃德繼「沃爾瑪:低價的代價」後,再次揭發黑心企業。
屠殺背後的真相,竟是上億的牟利商機!「戰爭」其實是財團企業製造出來,用以牟利生財的商品。美國對伊拉克戰爭中,利益最豐厚的首推 KBR公司(哈里柏頓集團子公司),在伊拉克戰爭中負責軍方交通運輸、飲用水、餐飲、石油,甚至是阿兵哥衣物清洗等相關服務。美國副總統錢尼於19952000年間曾任哈里柏頓集團總裁,他獲得哈里柏頓集團分紅獲利匪淺,登記於錢尼名下的持股多達433,000股。

可樂殺人事件

企業

可口可樂,全世界最知名國際企業之一百年榮耀背後,怎樣的利益糾葛支撐著這個龐大的黑暗企業。

可口可樂在印度,因為在缺水區與當地居民搶水,並且被質疑污染地下水層,後來又被印度「科學和環境中心」指出可口可樂系列產品含有嚴重的農藥殘留,引發全球環境與人權團體的關注。

本片場景轉往哥倫比亞,全世界最惡名昭彰的工會屠殺首都。自2002年以來,470多工人領袖在此慘遭冷血謀殺,私人企業為了粉碎工會雇用傭兵進行暗殺。這些無良企業的品牌領袖,竟是美國商場上的模範生!?

然而,美國律師丹尼爾科瓦立克和特里科林沃斯,以及社運人士雷羅傑斯,深入險區,堅決聲討龐大的可口可樂公司。為期三年、狠很揭開令世人難以置信的企業黑暗面,從波哥大到紐約,瓜地馬拉到亞特蘭大、華盛頓、加拿大,本片忠實呈現一場艱困難了的惡戰。

兩位律師在美國聯邦法院控告可口可樂公司在哥倫比亞和瓜地馬拉犯下謀殺、綁架和虐待等殘酷罪行。社運人士雷羅傑斯,猛轟可口可樂虛偽的品牌形象背後竟是一連串貪婪血腥的利益陰謀,並要求停止販售【殺手可樂】,數十間美國大學因此將可口可樂產品趕出校園。

 

跟著春天去旅行

日本東北海岸村落

法國維索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亞洲電影
釜山影展、夏威夷影展、鹿特丹影展官方評選片

故事大綱:
少女小春與爺爺相依為命住在一個小漁村裡,失業的小春想到大城市謀求出路,爺爺擔心拖累小春,想自己去找親人投靠。於是,小春與爺爺踏上尋親之旅,沒想到,爺爺的孩子們用各種方式拒絕扶養他,到頭來沒有一個人願意照顧爺爺。面對如此無情的對待,爺爺難過極了。小春與爺爺該如何找到屬於他們的家?

全片採外景拍攝,恰巧是日本最後一部拍攝到因震災而全毀前的日本東北海岸村落美景的電影。優美感人的配樂細膩襯托。深入刻畫人生的轉機與生命的美好。以溫柔的眼光,看待現實的殘酷,瀰漫著濃濃哀傷。

 

沃爾瑪:低價的代價

產業

生態環境汙染、社區變成死城,「低價」的代價還有什麼? 當世界各地的區域限制逐漸減少,一個前所未見的帝國誕生了。它不靠軍事武力、不憑政治外交,它從人類生活必需下手,建立起一個全球化的消費王國,它是沃爾瑪百貨,全球擁有超過5000家連鎖店的低價百貨帝國。然而隨著帝國擴張,我們付出的代價會是什麼呢?每開一家沃爾瑪百貨,鄰近數條街上的商店將陸續倒閉,社區人口外移成為死城,犯罪率瞬間暴漲,而為了維持低成本,所有製造產業外包至第三世界國家,並在當地留下工業污染廢物…本片親訪相關產業人物、當地居民、學者,精闢闡述所謂”為了低價所付出的代價”,將大大顛覆您的想法…下次購物前,你還會是選擇低價優先嗎?

終結貧窮

貧窮

「全球25%的人口消耗掉全球85%的資源,全球經濟學者不願面對的真相!全球平均所得越來越高,為何還是有人連一餐都無法溫飽?本片由影星馬丁辛旁述,邀請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瑟夫史帝格及阿瑪蒂亞.森等多名專家學者現身說法。

貧窮為什麼存在?要明白這些,你不僅需要瞭解美國的經濟體系,更需要瞭解世界經濟的基礎!何時才能真正終結貧窮?根究貧困真正的原因,是否源自殖民時代殖民主義帶來的後果,富國利用窮國:強佔領土,奪取天然資源,然後透過不平等的貿易、債務清償以及對勞工及消費進行不正當的課稅。整個經濟體制不僅受到自由市場、資源壟斷,更任由世界銀行及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進行所謂的結構性調整方案。」

 

咖非正義

咖啡產業

探討咖啡產業背後的祕辛:一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連鎖咖啡店, 卻導致全球數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 ,你喝的咖啡,到底對世界造成什麼驚心動魄的影響?導演非常有野心的將場景的時空擴大,從咖啡產地到WTO會議現場,企圖帶領觀眾體會全球失衡貿易全景。

黃金的代價-瓜地馬拉礦業祕辛

黃金衝突

黃金產業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原住民怒喊人權:瓜地馬拉自1996年結束了長達36年的內戰,簽訂《和平協定》後陸續修正採礦法條,國際礦業公司合法提供了數以百計的採礦特許權,尤以加拿大蒙大拿礦業公司最為大宗。至21世紀初,採礦業已嚴重破壞了瓜地馬拉以及其他中南美洲的生態環境及國民健康,甚而侵犯原住民的生存權利,引起國際間的關注。2009年,瓜地馬拉有將近上萬人舉行集會遊行,抗議蒙大拿礦業公司對當地人民及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在聯合國及美洲國家組織(OAS)紛紛表示關切後,瓜地馬拉政府要求該公司停工,卻也爆發一系列更慘無人道的黃金衝突!

泥土向前衝

土壤

在銀河系所有已知星球當中,地球是唯一擁有美麗外衣「泥土」的地方。一把泥土裡所蘊含的數百億有機生物,超過所有已知星球的總和。泥土不僅維繫著我們的健康,也支撐著地球的生態系統,古老傳說視泥土為人類的起源,聖經裡的亞當,其希伯來文涵義即為泥 土。然而這個大自然賜與人類最珍貴的禮物卻在我們忽視下棄之如敝屣,40億年累積起來的豐厚土壤,在過去一百年已流失了三分之 一!《泥土向前衝!》走訪全球20多國,足跡踏遍美 國、法國、巴西、印度、肯亞與阿根廷,跟隨一批致力改善土壤的科學家、夢想家以及環保人士,帶領觀眾重新認識泥土比鑽石還珍貴的價值

搶救農地大作戰

農業

 “台灣大埔農地事件、土地正義反圈地運動美國真實版!”。美國洛杉磯市中南部最大的有機農場,在寸土寸金的洛杉磯市佔地14英畝的良田,在這裡有350戶家庭從事有機耕種超過十四年,他們不僅自食其力,也提供數以萬計支持環保消費者最好的有機農產品 ; 但是洛杉磯市政府卻未經當地居民同意之下就決定將這片廣大的農地出售給房地產開發商,環保行動份子與支持者們發起了搶救農地大作戰,行動藝術家和名人們在農場的大樹下靜坐長達十一個小時表示抗議,但怪手仍無情的推倒了大樹,也毀壞了良田,警察逮捕了只想種田的善良老百姓,民眾們上街抗議聲援農民,導演麥可庫諾特以影像完整紀錄下了當地社群如何團結起來對抗不公平的體制為她們的家園長期奮戰的感人過程

便便危機

工業化農業

工業化農業的環境代價為何?禽流感夢靨為何驅之不散工廠化農場講求集中飼養、快速成長,他們餵食家禽添加了磷、砷、抗生素以及生長激素的飼料。磷與砷隨著糞便排出,造成嚴重的污水問題。一年棄置於美國伊利諾河的磷,等於是超過一千萬人的排泄物 ; 光是美國工廠化農場每年產出13億的污水,超過人類污水的一百倍,這些污水可以裝滿5,200萬的18輪貨車,這些貨車頭尾相接將橫越美國148次。專家學者在本片中提供對殘留在家禽體內的抗生素的意見,也專訪了以草根出擊、榮獲綠色諾貝爾獎的老奶奶韓寧

代糖的代價

健康

代糖廣泛的使用在各種食物加工品裡,代糖的危害是直線上昇的隱憂。代糖(Aspartame) 又稱阿斯巴甜,是一種人工添加物,由於甜味是蔗糖的150-200,被大量使用在食品加工。但阿斯巴甜分解後會釋出甲醇,長期食用甲醇毒性可能影響腦部,被公認為嚴重的代謝性毒物和麻醉劑。也有研究懷疑阿斯巴甜中的天門冬酸是否會造成腦部傷害、內分泌失調或惡性腫瘤。從昏迷到死亡,已被發現與代糖有關的症狀有92種。一些常見的症狀為頭痛,記憶力衰退,癲癇,視力減退,昏迷及惡性腫瘤。代糖更可能加重以下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紅斑性狼瘡,過動症,糖尿病,早發性癡呆症,慢性疲勞症候群和憂鬱症。輕微的食用量雖不造成影響,但過量的代糖比毒藥還可怕,不得不謹慎

美麗的真相:

自然防癌

 

 

餵不飽的地球

 

 

永續餐桌

 

 

牛糞傳奇

 

 

健康逆轉勝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