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主學習活動消息

自主學習Q&A / 學習歷程VS自主學習

「Young文學—國文起手式」

 

以寫作力充實學習歷程〈第1式-寫作力成為升學關鍵〉( 有影片喔!)

須文蔚 老師主講 /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

《 第1式重點提示 》 ▍寫作力 x 學習歷程檔案 (1) 基本資料→ (2)修課記錄→ (3)課程學習成果→ (4)多元表現 ---

(1)基本資料〈每學期〉 ●學籍資料 ●班級幹部記錄 ●社團幹部記錄 ↓

(2)修課記錄〈每學期〉 ●修課學分 ●修課成績 ●課程諮詢記錄 ↓

(3)課程學習成果〈每學年 6 件〉 ●課程作業與報告 ●探究與實作作品 ●專題或議題探究 ↓

(4)多元表現〈每學年 10 件〉 ●志工服務 ●比賽優異成果 ●檢定證照 ▍

申請入學的配分模式 50% →綜合學習表現 =〈 學習歷程檔案 + 校系自辦甄試 〉

50% →考試表現

佔 50% 的〈 綜合學習表現 〉包括: ●學習歷程檔案及學習歷程自述 ●其他大學校系自訂資料 ( 備審 ) ●招生單位自辦甄試項目 ( 像是筆試、面試等 )

▍學習表現實作例舉如下 : ● 參與班刊編輯 --以共筆書寫與編輯出版刊物 ● 文學地圖 --結合閱讀與踏查 ● 演講、記者會或戲劇表演 --以舞台提升聽、說、讀、寫能力 ● 小論文或閱讀心得寫作 --個人或多人的專題研究

 

 

以寫作力充實學習歷程〈第2式-先練習閱讀心得寫作〉( 有影片喔!)

《 第2式重點提示 》 ▍文學的實際批評與評論寫作 ●分析作者的表現 作者書寫當下的歷史背景,思考隱含於言外的指涉,也就是他的言志與抒情,進行設身處地的同理。
●討論作品的技巧 仔細品味作者在內容、結構與語言修辭上的精心安排,喚起讀者閱讀的感動。
●檢視社會的影響 檢視作者書寫在修養、親子、社會、文化、生態、文明等議題上,希望造成的影響,提出正反意見。
閱讀心得寫作的四要點 (1)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2) 內容摘錄 (3) 我的觀點 (4) 討論議題
閱讀優秀的書評 ● OPENBOOK ●《文訊》雜誌 ● 文化部:臺灣文學工具箱 ● 中學生網站:得獎作品 ● 青春博客來 閱讀平台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